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科达人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持续超软X射线源的轨道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23-05-12 18:19:41 编辑: 来源:

导读 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候选人臧磊和钱胜邦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持续超软X射线源QR仙女座(QR And)的轨道周期正在不断增加。QR的轨

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候选人臧磊和钱胜邦教授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持续超软X射线源QR仙女座(QR And)的轨道周期正在不断增加。QR的轨道演化主要是由低质量伴星到白矮星在其开尔文-亥姆霍兹时间尺度上的质量转移引起的。

这项工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QR是光学上最亮的银河系超软X射线源,其中质量通过吸积盘从供体次级转移到巨大的白矮星初级。

为了进一步研究它们的质量交换和轨道演化,研究人员分析了QR的轨道周期变化,并通过使用连续凌日系外行星测量卫星(TESS)的光度曲线和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数据库收集的光度观测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他们发现轨道周期在不断增加。

而且,根据之前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通过详细分析估计,供体次级的质量约为0.5太阳质量,而白矮星的质量约为1.2太阳质量。

“因此,轨道周期的持续增加主要是由于在其开尔文 - 亥姆霍兹时间尺度上从低质量伴星到白矮星的质量转移引起的,而吸积盘的风质量损失也可能导致周期变化,”Zang说。

风从吸积盘带走的质量和角动量延迟了QR和轨道的膨胀。因此,低质量的伴星总是可以填充其关键的洛希瓣并将物质转移到白矮星。

研究人员还估计了QR的传质速率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粗略估计QR可能至少在1万年内达到钱德拉塞卡极限,然后可能会爆炸为Ia型超新星。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篇:用100个新描述的blazars测试超大质量黑洞理论

下一篇:杀菌材料可以解决医院超级细菌